|  站内搜索:
刘菊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变与不变
点击:  作者:刘菊娥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29 14:24:42

 

 

 

 

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已经变”

 

经济、科技和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党和国家、人民和军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些标志性变化是判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现实基础,更意味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基础和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内外环境“已经变”。

 

主要矛盾变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出台更多重大举措,着力解决好区域、城乡、收入分配等方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更多层次、更高水平的需求。

 

发展基础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由大向强关键期。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意味着要有与经济大国地位相匹配的大国责任,也要获取与大国地位相匹配的国防、外交和政治地位。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进入“新时代”,我们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执政环境变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进入“新时代”,党的执政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日益复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因素也愈加复杂,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没有变”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长期变化过程中,依然也必然有“没有变”的更深层本质方面。

 

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最大国情和我国发展最大实际。我们党在十三大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个基本路线至少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今天的“新时代”是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部分。我们必须自觉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国际地位没有变。我国经济总量虽居世界第二位,但离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依然是当今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我们还不能说已经跳出中等收入陷阱。

 

时代主题没有变。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当今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但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

 

  发展目标没有变。实现民族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三步走”战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都是这一伟大梦想和目标的具体实施步骤。从现在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此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不能变”

 

走社会主义道路,是近代以来历尽苦难的中华民族的自觉选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无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任何时代、进入任何阶段,都必须有其坚持不变的原则,变了就意味着失去了本源。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不能变。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制度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坚持和完善、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让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与使命担当。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进入“新时代”,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能变。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96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就是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不能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取得的根本成就。高举旗帜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高举旗帜就是要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发展更有质量、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20171030日第007;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

 

1.webp.jpg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